服务指南
 站内搜索
SEARCH INWEBSITE
首页 >> 服务指南 >> 审计问答 >> 正文

    基建工程审计问题解答

    日期:2021-08-24    点击数:

    基建工程审计问题解答

    1、什么是建设工程项目审计?

    2、建设工程项目审计的程序是什么?

    3、建设工程项目结算审核权限如何划分?

    4、建设工程项目审计依据的主要资料有哪些?

    5、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合同的签订应注意什么?

    6、建设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现场签证应注意什么?

    7、工程现场管理应注意什么?

    8、基建工程项目变更审批有何规定?

    9、建设工程项目报审程序?

    10、如何了解建设项目审计的进展情况?

    11、哪些情况下,建设项目不能进入审计程序?

    12、什么情况下,建设项目不需进入审计程序?

    1、什么是建设工程项目审计?

    答:是指审计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于学校基建工程和修缮工程(包括房屋、建筑物的新建、扩建、改建、维护、装饰、安装、道路、绿化、运动场地、通信及网络等工程)项目从投资立项到竣工决算各阶段经济管理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所进行的审查和评价。

    2、建设工程项目审计的程序是什么?

    答:学校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实行项目制管理,审计处根据工程项目实际情况制定审计计划,安排审计人员参与工程项目的前期控制、实施过程跟踪、竣工结算审计及决算审计,及时全面的掌握工程情况,并最终实现对工程项目造价的合理确定与有效控制。

    工程项目审计按照程序报审,由审计处组织实施。审计处可根据审计力量及专业要求,自行进行审计或委托具有工程造价审核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审核。

    3、建设工程项目结算审核权限如何划分?

    答:建设工程项目结算审核由审计处组织实施。审计人员根据真实、有效的结算资料出具审核报告。结算审核实行三级复核制度:由审计项目组组长进行一级复核;由审计处工程审计科科长对审核报告进行二级复核;最后由审计处处长审核签批。

    4、建设工程项目审计依据的主要资料有哪些?

    答:建设工程项目审计依据的主要资料包括:

    (1)项目批准建设的有关文件、招投标文件、设计文件、历次调整预算文件;

    (2)承包合同或协议及结算资料,自行采购设备、主要材料的合同、清单及出入库资料,设计变更资料;

    (3)竣工验收报告;

    (4)工程实施过程中增加工作内容、增加经费的项目,增加经费若在该项目预算以内,须提供项目使用单位与建设单位增加内容和经费的报告、分管校长同意的批示;增加经费若超过该项目预算,须提供项目使用单位与建设单位增加内容及经费的报告、分管校长与分管财务校长同意的批示;

    (5)自项目建设之日起的工程进度报表、工程竣工结(决)算报表,以及其他与工程结(决)算有关的资料;

    5、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合同的签订应注意什么?

    答:施工合同签订应注意:对固定合同价的应审查固定合同总价或单价所考虑的价格风险因素的合理性及其包括的范围;对可调合同价的应审查可调范围和计价方法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签订施工合同应明确约定,工程审计中按规定所发生的费用,审减额小于送审额的 10%(含),由学校建设工程经费中列支,审减额大于送审额10%的部分,由工程施工单位承担。

    6、建设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现场签证应注意什么?

    答:施工过程中的工程签证,主要是指施工企业就施工图纸、设计变更所确定的工程内容以外,施工图预算或预算定额取费中未含有而施工中又实际发生费用的施工内容所办理的签证,如由于施工条件的变化或无法遇见的情况所引起工程量的变化。工程签证单可视为补充协议,如增加额外工作、额外费用支出的补偿、工程变更、材料替换或代用等,应具有与协议书同等的优先解释权。

    (1)严格现场经费签证。凡涉及经济费用支出的停工、窝工、用工签证、机械台班签证等,由现场施工代表认真核实后签证,并注明原因、背景、时间、部位等。例如:由于业主或别的非施工单位的原因造成机械台班窝工,只负责租赁费或摊销费而不是机械台班费。

    (2)应在合同中约定的,不能以签证形式出现。例如:人工浮动工资、议价项目、材料价格,合同中没约定的,应由有关管理人员以补充协议的形式约定。现场施工代表不能以工程签证的形式取代。

    (3)应在施工组织方案中审批的,不能做签证处理。例如:临设的布局、塔吊台数、挖土方式、钢筋搭接方式等,应在施工组织方案中严格审查,不能随便做工程签证处理。

    (4)工程签证单建设单位要随时留一份,以避免添加涂改等现象。并且要求施工单位编号报审,避免重复签证。

    (5)材料价格的确认要经使用单位市场询价后,按照学校采购管理相关规定执行定价。

    7、工程现场管理应注意什么?

    答:建设主管部门应严格按照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做好现场管理。

    审计处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审查:评审工程项目管理相关职能部门的内部控制制度的设置和落实情况;对隐蔽工程现场核查;设计变更后的工程量审查;合同履行情况审查;工程索赔款的审查;设备、材料价格审查;工程价款结算审查。

    8、基建工程项目变更审批有何规定?

    答:工程项目应严格按照审定的设计图纸施工,不准随意提高建设标准、增加建设内容。对确需作较大设计变更或提高建设标准的项目,应由建设主管部门提前向校领导汇报,按照项目立项及预算审批的程序报批。

    对功能变更、涉及安全和对造价影响不大的局部变更,建设主管部门可按照工程技术变更相关程序及时处理。

    9、建设工程项目报审程序?

    答:分两种情况:其一,由学校预算安排资金的基建工程经学校后勤处审核后报主管校领导转批审计处进行审计;修缮工程,项目金额在一万元及以上的经学校后勤处审核后报审计处进行审计。其二,由校内独立核算单位和校二级部门利用单位自有资金进行修建的工程项目,应上报其分管校领导转批审计处进行审计。

    10、如何了解建设项目审计的进展情况?

    答:审计处根据工程项目的报审时间及实际情况安排审计工作实施计划。了解审计进展情况请登录内蒙古大学审计处网站审计项目进度查询,可具体查询已审结项目和未审结项目的基本情况;如还有疑问,请致电审计处工程审计科4994316。

    11、什么情况下,建设项目不能进入审计程序?

    答:审计资料不完备;报审的工程项目造价突破预算经费(含合同金额)10%以上,没有相关的校领导审批手续。

    12、什么情况下,建设项目不需进入审计程序?

    答:一万元以下(不含一万元)的修缮工程项目,直接到财务处进行财务审核报销。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行政楼511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审计处       电话:0471-4992632

技术支持:大旗网络    蒙ICP16002391号-1